[Switch]2023遊戲總彙整

看到switch版有好幾個網友分享了自己2023年玩的遊戲,我也忍不住整理了自己的版本。以下是我2023有玩一陣子的遊戲們以及一些盡量不暴雷的簡短心得:

Switch Sports(100hrs)

Sports其實去年就買了,但當時只開來玩個幾次就放置了。今年一月多去朋友家吃晚餐時玩了幾場,忽然覺得「唉唷,滿好玩的」,回家後仍然意猶未盡,於是就把它撿回來玩了。

雖然Sports的運動種類沒有多年前在wii上面的度假勝地多,但意外地十分耐玩。如果有買NSO,可以連線和別人對戰,也可以集點換新的造型、球具、表情貼圖等等。

連線對戰還有積分制度,增加了比賽動力。

裡面我最喜歡的應該是高爾夫球和排球,然後是保齡球和羽球、網球,最少玩的是足球和擊劍。

這片我從一月底一路玩到五月,後來買了王國之淚後卡槽被佔據所以才停下來。

推薦指數:

  • 喜歡體感遊戲的人:★★★★★
  • 喜歡紙娃娃系統的人:★★★★(集點兌換的造型都滿可愛的!)
  • 沒有買NSO的邊緣人:★★★☆(個人覺得如果沒有NSO也沒有朋友的話,單機對戰的耐玩性不高)
  • 綜合評分:8.2/10(還是覺得運動種類太少了)

薩爾達傳說 王國之淚(191hrs)

這應該不用多作解釋了吧!!!!

作為曠野之息的續作,從消息發布以來就備受大家期待,當然我也是其中一員。

延續曠野之息的開放世界,王國之淚又加入了空島以及地底以及洞窟(我滿愛這個的),黑科技系統更是大大增加了可探索開發之處(也大幅增加了災厄林克們的災厄性……)。

另外,在王國之淚也看到了幾個曠野之息的熟面孔,有種親切的感覺(但沒玩過曠野之息的玩家也不用擔心,沒有劇情銜接的問題)。

我最喜歡這系列的應該是它的自由度。怕打怪的人走在路上可以躲起來繞過豬豬群,嗜血的林克們也可以天天去毀滅怪物巢穴和挑戰古慄歐克。

從曠野之息以來,我就不是很喜歡在打薩爾達時查攻略,因為我想保留玩遊戲的驚喜。例如走到一個新區域、發現新寶箱、新神廟的驚喜。每次玩遊戲時都很期待今天又會發現什麼新東西。

王國之淚我從五月底玩到八月,停下來的理由是…我當時真的玩太瘋用眼過度,有一陣子眼睛很痠,只好休息一陣子,休息完後又擔心自己忘了操作方法而不敢重返戰場。

推薦指數:

  • 喜歡探索的人:★★★★★
  • 超愛曠野之息的人:★★★★★
  • 所有人:★★★★★(沒什麼好說的,這個遊戲值得每個人都試看看!就算是動作遊戲苦手也可以試試,不要被打怪嚇到了!)
  • 綜合評分:9.9/10(扣的0.1分是針對神廟。總覺得滿多神廟的謎題太簡單了?除此之外都很滿意)

Just Dance 2022

這應該是我前年就買的?買完後也都有陸陸續續在跳。

難以給出心得,畢竟就是表現中規中矩的JD。個人比較喜歡2021的歌和舞步。

另外,這代的線上對戰系統簡化了不少,除了錦標賽沒有其他主題,有點無聊。

最喜歡是good 4 u,跳得很爽、舞步偏向簡單但又不會簡單到無聊,有時候想起前任覺得賭爛的時候也適合跳個幾首洩洩憤(因為這首歌的歌詞是在講分手後男方很快就交到新女友的事)。另外我喜歡的還有Levitating極限版、Flash Pose、BOOMBAYAH和Boss Witch。

推薦指數:

  • 看了歌單覺得有好幾首喜歡的歌的人:★★★★
  • 有親人朋友喜歡一起dance的人:★★★★★
  • 本身沒有太喜歡跳舞但想運動的人:★(聽說了不少人為了運動而買JD,但個人覺得如果你不是喜歡跳舞的人,買來後跟不上舞步其實運動效果不大,還不如去買健身環或是fitness boxing)
  • 綜合評分:7.2/10(我喜歡JD系列,但這代稍微不對我胃口一點)

名偵探皮卡丘 閃電回歸

之前名偵探皮卡丘在3DS上出的時候就很想玩,但礙於語言因素最後還是沒買。這次雖然有中文版,買之前還是稍微猶豫了一下,畢竟依遊戲內容看來定價稍高,但它在歐洲的預購特點實在太吸引人(一個上面印有可愛皮卡丘的馬克杯),最後還是不小心手滑訂了下去。

破台後發現它的訂價不只稍高,而是「真的太高了」。我的總遊玩時數大概只有11小時,而且我的遊玩速度應該已經偏慢了(支線都有解、也常常沒事跟NPC聊天亂晃),相信很多人的破台時數應該都比我少。另外破關後也沒有二周目,所以破完後就真的沒了。

名偵探皮卡丘雖然以解謎為主,但謎題明顯非常非常簡單,對於正常成年人來說應該不大需要特別動腦。考量到它是子供向的遊戲,我不會把這點列為缺點,不過大家買之前要多斟酌一下。

由於謎題簡單,對我來說玩名偵探皮卡丘最大的意義應該是看劇情(以及看寶可夢耍萌)。個人覺得劇情還算有趣,但結局和走向還滿好猜的。而且真的太短啦!

雖然有這些缺點,名偵探皮卡丘還是有好的地方的。名偵探皮卡丘比起本作的寶可夢遊戲更有真正和寶可夢交流的感覺(可以透過皮卡丘跟他們對話),它也描繪了一個「和寶可夢共存的美好世界」。對於寶可夢迷來說,遊玩過程其實還滿療癒的。

推薦指數:

  • 喜歡解謎遊戲的成年人:☆
  • 家裡有喜歡寶可夢的小孩的人:★★★☆
  • 超級寶可夢迷且不在乎價錢的人:★★★★★
  • 綜合評分:4/10(對不起了皮卡丘,這個定價對應這個遊戲內容,我實在無法給出多高的分數)

潛水員戴夫

試玩版剛出時小玩了一下,因為實在太好玩了,玩完後馬上決定正式版出的時候要把它買下去。

戴夫在switch前已經在steam上出了好一段時間,評價非常非常好,實際玩過後也完全理解為什麼會有那麼高的評價。

無論是遊戲系統、畫面、創意性都可圈可點。我最讚賞也最喜歡的應該是「隨時都有新東西」的這點吧!隨著遊戲進行,一直會有新系統加入,正當你以為「這遊戲應該完整了吧」的時候,又有新玩意出現,所以讓人忍不住想一直一直玩下去,看看製作團隊又搞了什麼新花樣。

另外,由於戴夫有兩個主軸──海底抓魚以及經營壽司店──,偶爾又有其他的小遊戲點綴,玩的過程不太容易厭倦。不過,這也是雙面刃就是了。舉例來說,對於只喜歡打怪(抓魚)、不喜歡經營的人來說,或許會覺得經營壽司店無聊。但對我這個貪心的玩家來說,我還挺喜歡這種設計的。

不過,也因為它有太多太多遊戲系統設計,有些系統其實偏無聊,但我覺得無聊的那些系統剛好都是選擇性的,不玩也不會影響主線進行。

推薦指數:

  • 喜歡像素風格遊戲的人:★★★★★
  • 喜歡驚喜的人:★★★★★
  • 玩遊戲時喜歡專注於一個系統、討厭不務正業的人:★
  • 綜合評分:9.5/10(當然,戴夫還是有些缺點,但它的價格配上豐富的遊戲內容,我覺得是值得給它高分肯定的!)

超級瑪利歐兄弟 驚奇(67hrs)

在驚奇上市前,我對它其實沒有太大的購買欲望。雖然我是任粉、馬力歐系列遊戲也玩了很多,但我實在太不擅長橫向卷軸遊戲了!我真的很擔心買下驚奇後只會不斷感覺到挫折。

但當它上市、各種遊玩影片出來後,我也忍不住心癢癢,因為驚奇花給關卡帶來的變化實在太ㄎㄧㄤ、太有創意了,結果最後我還是加入了驚奇的行列。

正如標題提到的「驚奇」,我在玩的時候確實不斷被「驚奇」到。「原來橫向馬力歐可以這樣搞!」這句話是我在玩很多關卡時會出現的心聲。每個關卡都有新的變化、不同種類的怪、奇奇怪怪的音樂、莫名其妙的變身……真的很佩服遊戲設計師。

另外,前面提到了我是橫向卷軸遊戲苦手,但驚奇對一般關卡的容錯性滿高的。如果不是想要達成100%成就,應該可以輕鬆過關。而且,就算是不擅長橫向卷軸遊戲的人(例如我),在遊玩的過程中也可以慢慢感覺自己技術的提升,滿有成就感的。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連線系統。對我來說,跟網友們一起玩可是大大提升了遊戲的樂趣。大家可以互救、互相提示隱形方塊、插立牌救人、打表情符號表示感激──這次別人救我、下次就換我救人,著實讓我感受到了世界上的善意與溫暖。順道一提,我的驚奇是有完成100%成就的(隱藏關卡破關、全部旗子頂端都摸到、全部種子都拿到),很大一部份可以歸功於網友們的協助。

推薦指數:

  • 橫向卷軸遊戲達人:★★★★(對於擅長橫向卷軸遊戲的人來說,驚奇可能稍嫌簡單,連隱藏關卡可能都滿足不了他們。但驚奇的創意還是值得他們一試)
  • 喜歡腦洞大開的設計的人:★★★★★
  • 從來沒玩過橫向馬力歐想試試水溫的人:★★★★☆(驚奇並不是「經典」的橫向馬力歐,但對於入坑作來說還滿適合的)
  • 綜合評分:9.3/10

西瓜遊戲

有一陣子這遊戲不知道為什麼突然爆紅了起來(推測應該是有實況主開始玩?),由於家人有玩、價格超便宜,我也加入了西瓜的行列。

很多人會把西瓜遊戲比喻為「有物理計算的2048」。2048本身就已經夠令人容易中毒了(大學曾迷過好一陣子的2048),加入物理引擎又有到處亂滾的水果的西瓜遊戲大大增加了不確定性,更令人容易中毒。

每次都說「再玩一場就好」,殊不知是一場又一場,回過神時一個小時就過去了。

太可怕了,太可怕了。

雖然手機或網頁可以玩到免費的西瓜遊戲,但它們的物理設定完全不一樣,switch版有股魔力的滾動以及彈跳,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去玩switch上的正版西瓜。

推薦指數:

  • 覺得玩大遊戲太累,需要簡單可以快速結束的小遊戲的人:★★★★★
  • 對益智遊戲沒什麼興趣但又很好奇西瓜遊戲到底在紅什麼的人:★★★(平常沒在玩這類型遊戲的人應該也不會特別喜歡西瓜遊戲,但它實在有夠便宜,真的好奇是可以試試)
  • 喜歡2048這類遊戲的人:★★★★★
  • 綜合評分:8/10(太難評分了,一方面覺得它的創意性其實普通,但又覺得它的物理運算有夠魔性…只好給它一個中庸的分數)

Just Dance 2023

JD2023去年底就出了,但我等到今年大打折時才買。

這片可以說是JD近幾年爭議最大的一片,因為變動太大了(而且大家普遍都覺得不是好變動……),例如刪掉線上舞池、使用者介面變動、刪掉扭蛋、頭像設計變更……甚至多花錢訂閱的unlimited制度也跟以往變動不一樣。最令人傻眼的是,在JD2023剛出來時,IP位址在台灣的玩家會被貼上中國的五星旗(之前都是沒有國旗的狀態),這當然讓台灣玩家氣炸,大家集體寄信到ubisoft抗議,幸好後來這個被移掉了,要不然我應該不會買。

我也不太喜歡它在系統上面做的改動,但今年有幾首歌還不錯,所以我最後還是買了。以舞步和歌來說,我可能喜歡JD2023多過2022多一些,但我覺得舞曲的重複性太高,像BTS就有兩首歌在JD2023裡面,而且這兩首分別又有一般版和極限版兩個版本,也就是說單BTS就佔了4個舞。Britney Spears的Toxic也是,總共有三個版本(包含之前在JD2上過的版本)!雖然我滿喜歡跳BTS的歌、也喜歡Toxic,還是覺得有點太多了。

講完缺點來講講優點好了。JD2023的變革除了系統外,舞曲也有新花樣。例如某些歌會分正邪陣營,甚至有小小對抗的感覺,這點還滿有趣的。舞曲上面的變動我還算挺喜歡的,畢竟已經跳了那麼多年的JD,偶爾也需要些新鮮感嘛。

JD2023我喜歡的有:Love Me Land、Locked Out Of Heaven、Physical(極限版)、Rather Be、Sweet But Psycho、Toxic(極限版)、Walking On Sunshine(我最喜歡的!)。其實還有好幾首我也跳得很開心,但太多了,就不一一列出。

綜合評分:8.2/10(星星就不另外列了,因為跟上面寫的JD2022應該會是一模一樣的)

結語

沒想到2023玩的遊戲還真不少,也玩到了幾個好作品。今年的第一名無庸置疑是王國之淚(我就問,薩爾達要怎麼輸!?),意外的驚喜則屬Sports和潛水員戴夫。

希望今年一樣能遇到好遊戲們!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