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Day53-61:終於考完試了

長長一段時間沒有寫網誌了。也不是故意的,但就真的是讀書讀到太忙。消失的這幾天幾乎都在讀書,不停的讀,早早就到圖書館報到,一待就待到晚上,有時候甚至十一點多才會回家。可以說是剝奪了所有娛樂,除了偶爾滑滑手機、打打球之外,大部分的時間就幾乎都在讀書。令人氣餒的是讀得再辛苦今天考試依然不知道自己在寫甚麼,有種可能要補考的感覺(苦笑)。大概是人生第一次有學業讓我感到那麼徒勞無功的吧,之前雖然也有些科目讓我不知所以然,但幾乎都是因為我沒有真正在他們身上投注心力,這次全神貫注地讀書、準備考試,面對題目依然還是茫然,也許就是要我認清有些事情就算再怎麼努力也做不到吧。

2017-03-24-16-44-45

十一點半,我的最高紀錄

總之還是結束了,第一個學期。考完試無所事事反而有種不安的感覺呢,好久好久沒有這樣無所罣礙了,太習慣高壓緊湊的生活,似乎忘了一個月前輕鬆自在的日子,但也意外感到平靜呢。以下就我印象深刻的事情稍微做個紀錄!

.所以,春天真的來了呢。

今天下午出門的時候深深刻刻有這種感覺。不只草皮上到處盛開的花、漸漸繁盛的樹枝,甚至是路邊偶爾冒出的一株櫻花,各種植物的跡象都不斷提醒著我冬天即將結束。

但讓我最真真切切感受到春天的不是花、不是溫度、不是陽光,而是氣味。前幾天雖然溫度微高,但空氣還是清冷的,不帶任何味道,就是空氣。

但今天就不知從何處飄散了一股特殊的氣味,大概是某種植物吧。難以形容,不是香味也不是臭味,就是一種味道,讓空氣變得複雜的味道。我想台灣應該也有那種植物,因為總覺得這股氣味頗為熟悉。

春天真的到來了。

 

  .在葛洛的第一次考試

期末考周結束,當然不免介紹一下Groningen的考試(不說是荷蘭的考試是因為不確定這個是不是適用於全荷蘭)。他們的考試安排方法頗為特別,並不是在原上課教室,甚至不是在原上課時間,而是另有安排。

其中一門課的考試時間甚至是在晚上六點半,超級尷尬與奇怪的時段XD我的兩門考試都在同一棟建築物,不過據說考試地點其實會分散到我們這座城市的各地,還有聽說在ACLO考試的,囧。

第一門課的考試是選擇題,重點是老師還有先給題目,雖然題目超級多而且沒有給答案,不過對我們來說還是大放水。總共有490題33個章節,真正要把全部做完其實滿花時間的,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就和幾個朋友一起組成讀書小組,每個人負責個六七個章節,做完查完後再把自己的答案丟上來,其他人就可以只背答案就好了。

雖然有的題目真的很硬,例如會丟出一段話問說這是誰講的,或是考年份題之類的死記題目,讓我背的時候白眼翻無限,不過考完後發現其實也還好,有滿大的信心可以pass的哈哈。有趣的是他竟然是用畫卡的,有種重回高中時代的感覺~

啊還有,基本上考試的座位是有特別分配的,學校會先寄一封信給我們,裡面有桌子號碼,採取對號入座的概念。第一個考試老師沒有要求要照桌號坐,所以我就挑窗戶邊的位子(窗邊景象如上圖);但第二個考試就有嚴格要求了。

另外,考試時還要檢查學生證、對身分,算是點名也算以防槍手吧。總之,荷蘭的考試比台灣還要嚴謹很多,個人覺得桌子也比較大、空間比較多,適合考試。(想想之前慘兮兮的2311吧,擠得要死桌子又小,超級不人性化= =)

第二個考試就是讓我叫苦連天的那個了。如果可以的話真想跳過不寫,要不然就會回想起慘痛的回憶(倒),不過它的考試方式也是滿特別的,所以還是有必要提一下。

題目本身不特別,就是一些case、情境之類的,要我們申論。有一題我真的不知道它到底想要問甚麼,只能胡謅一通;其他題有些要碼就是不確定,要碼就是雖然確定但想不出case的名字(幹他們有夠難記)。好啦其實我也沒有寫得那麼糟,在台灣的話我可能不會太擔心被當掉,但聽說荷蘭的標準是出了名的嚴,所以成績十分堪憂啊。

沒關係,反正我還有補考。對,沒錯,他們有補考。而且還是學期一開始就安排妥妥的那種補考,早就確定日子了,可見被當的比例有多高,需要這樣特別安排。早在考試前我就已經查好了,補考的日期是在6/28,還有一大段時間可以準備喔^^

回歸正題,說到這門課的考試形式,竟然是電子化的!之前法學院的國際處曾說過我們大部分的考試都是手寫的,幾乎沒有電子考試,沒想到竟然就被我碰到這個難得的機會,真的就是個新鮮的體驗。幸好我最近一直用電腦做筆記,英打進步得突飛猛進,所以對我來說不會構成太大問題,唯一困擾的大概就是沒辦法直接在題目上畫記吧。

你以為電子化的意思僅僅只有題目用電腦呈現、然後用電腦作答嗎?不只是這樣!它還兼具著「限制字數」的功能!身為一個廢話最多的台灣法律系學生,這點真的是大大不利。簡單來說,每一題都會設定字數,依分數比例可能是150字也可能到400字。打字框下面就會顯示目前字數,而且當快寫到上限時電腦會提醒你,超過的話更會亮紅燈,雖然還是可以繼續打不過不知道會不會老師不爽不給你分哈哈。是個很新穎很特別的考試方式!

更特別的是,這間考試的教室超級大,可以容納下幾百個人吧,所以總共有三門不同課同時在同一間教室裡面考試,完全顛覆我們一般對考試的認知。

P_20170331_135741

要先輸入帳號密碼~

  .International Dinner

上星期五是我們宿舍的international dinner,總共大概來了20個人,所以blue kitchen擠到難以行動XD簡單來說每個人必須準備一道自己國家的料理,也就是說一個晚上你可以吃到大概二十種不同的食物,結束後每個人幾乎都飽到炸掉哈哈。

我和同個廚房的朋友一起準備,而我因為快要考試沒有太多時間,這次最主要的考量就是:簡單、省事,所以我們就煎了鍋貼和珍珠奶茶,非常有小福的感覺(誤)。

東方行賣的珍珠只要煮一下,不需要煮了再悶悶了再煮,吃起來感覺也不差,所以下次想要吃珍珠的話其實直接到那邊買就夠了,像我上次還自己搓根本就是太閒哈哈。雖然最後因為放太久有點硬掉,不過還算是成功啦。

這次畫龍點睛的地方竟然是在奶茶。不是我在自誇,我們的奶茶真的非常成功,甜度適中,茶味奶味也適中(但前幾天我們另外又煮一次時就沒有那麼剛好了),台灣的朋友喝了後也說很有台灣味哈哈,真是太感動了。

至於鍋貼的話當然就是買東方行現成的啦。吃起來還不錯,不過我們沒有煎得很成功,不是想像中那種脆脆的樣子,還是軟軟的><算了,好吃就好哈哈。

因為料理太多了,所以其實大部分都不確定哪道是誰的,一切都黑白吃,吃很爽,很棒,對於身陷期末考地獄的我來說真的是個大大的調劑!也是難得一個可以和樓友們聚在一起的機會,希望以後可以多多舉辦這種活動哈哈。

 

說到食物,自從每天開始上圖書館開始幾乎就沒有好好煮飯了,總是帶個麵包、三明治就直奔圖書館。

2017-03-23-23-00-06

某天的便當盒!

雖然自製便當盒也是另有樂趣啦,不過偶爾還是很想很想吃個正常的東西,於是我就成了寄生在朋友身上的人!不停被各種別人的食物餵食,真可謂是期末時的小確幸;有一天台灣朋友的家人到訪還帶了一堆東西、煮了一桌的菜,原本習慣在圖書館待到深夜的我也特別傍晚就回來為了蹭飯,最後真的吃得很幸福><

 

  .探索圖書館

身為圖書館地縛靈,當然要擺個單元特別介紹圖書館。

其實也不算介紹圖書館,畢竟印象中之前就稍微介紹過了,這次最主要是想說說自己在不同圖書館周旋(?)的歷險記。

原本我最習慣去的是市中心、Academy Building對面的那個大圖書館,因為有我想要參考的書,而且還有比較高級的咖啡機,可以做焦糖海鹽拿鐵的那種。另外那台咖啡機有提供免費熱水,如果想泡個茶泡個湯泡個麥片什麼的都很方便,其他地方的熱水都要錢。啊,更重要的一點是它是唯一一間會開到半夜的圖書館,如果有要開夜車的打算就一定要來這邊才可以。

但是它最大的缺點就是太熱門了!之前可能還好,但隨著期末考周的接近便慢慢感受到所謂的一位難求,有一次我早上九點半到卻找不到半個位子,連那種沒有插座的位子都沒有!也就是從那天起我開始放棄那座圖書館,實在不想為了搶個位子逼自己超早起床,聽說要八點多圖書館一開就到才可以搶到位子。

俗話說狡兔有三窟,我的第二窟是位於harmony的study room,某天吃早餐時捷克樓友提到的。和圖書館比起來較鮮為人知,所以不用那麼辛苦地搶位子(不過還是滿搶的)。既然叫做study room,就代表它是專門給人讀書的地方,和我們的自修室是一樣的概念吧。缺點是沒有高級的咖啡機(意味著也沒有熱水),關門的時間也比較早,所以之前我都會先去study room,大概傍晚的時候再轉換陣地到圖書館,但有點麻煩就是了。

最後一窟則是室友介紹的圖書館,位於social science那棟。雖然和其他地方比起來相對小、位子少,感覺也稍微舊了一點,不過也是個還算適合讀書的地方,重點是離我們宿舍很近!騎車只要個兩三分鐘就可以到了吧,所以如果讀到一半想回家煮個東西、睡個覺都很方便。

除了以上提到的幾個之外,其實還有更多其他的圖書館或是可以讀書的地方,例如zernike校區的圖書館、library forum、甚至聽說法學院也有自己的圖書館,就等我下個block再來一一探索吧哈哈。

2017-03-30-16-26-20

 

好吧,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想寫,例如之前去參加master week聽了關於國際公法的programme的介紹、和球隊的人越來越熟、對於自己的定位不再那麼不安之類的,但實在是因為有太多東西想寫,反而倦怠了哈哈。就留給以後幾天沒有梗的時候慢慢寫吧。下星期二要出去玩(終於!),應該又會消失一段時間吧,希望我到時候能有餘力把遊記慢慢打完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