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12月的馬斯垂克

更準確來說,是12月17日,我生日那天的馬斯垂克。

一直猶豫生日該做什麼來慶祝,早先(10月)我想著要與當時的約會對象慶祝;分手後覺得要不就自己去吃租屋處附近那家有些高級的日式料理吧,但想想沒賺錢好像不該那麼奢侈……左思右想最後決定去馬斯垂克一日遊、逛逛聖誕市集。

原本去年就曾和朋友相約來逛馬斯垂克聖誕市集,但後來不巧的遇上Omicron、荷蘭全面封城,沒聖誕市集可逛,我們的馬斯垂克行也就取消了。這次來馬斯垂克也有點彌補當初的遺憾的意味在吧!

//

帶了一本書到車上看。最近試著減少screen time,能不用手機就不開手機、能不開網路就不開網路,所以整趟車程我的手機都安分的待在口袋裡面。

我帶的是《1984》,前幾天訂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生日就是這樣,大肆消費然後藉口慶祝自己生日)。很久之前就想讀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拖到現在。

//

從Den Bosch出發,原本以為馬斯垂克離我們不太遠(火車大約一個半小時而已),窗外風景應不至於有太大的變化,沒想到駛近時驚喜發現這區的積雪遠比我們多很多,是貨真價實的銀色世界,有濃濃的聖誕氣息,讓亞熱帶俗的我興奮不已,所以抵達馬斯垂克的十分鐘前我就把書放下、專心盯著窗外風景看。

天空雖然陰陰的,但仍不影響我雀躍的心情。

//

上次來馬斯垂克是五年半前的事了,想想時間也過得真快。

當時馬斯垂克車站在整修、看不見車站全貌,這次總算看到廬山真面目。就是個美麗的歐洲火車站,詞彙貧乏的我只能說出這個。但室內大廳很美,我特別喜歡它的彩色玻璃。

//

從車站湧入市中心的人不少,看來聖誕市集還是吸引了不少觀光客。

人多雖然走路起來有點啊砸,但卻可以不用看地圖,畢竟只要跟著人群走、自然就會到目的地。

從火車站到市中心必然會跨過一條大河,所以不管選擇哪條路線都必須過橋,而過了橋之後迎接我的又是另一個讓亞熱帶俗拿起手機猛拍的景象:積雪的河畔以及兩棟聖誕小屋。

//

大部分人應該都直奔有聖誕市集的大廣場,但我另有安排,於是過了橋後就和人群分道揚鑣。

我的第一站是一間法式甜點店,Eclair Affair。今天畢竟還是我生日,不管如何還是要有甜點來增添些儀式感,因此我行前就先查好馬斯垂克有什麼評價不錯的甜點店。

Eclair Affair在googel map上的評價有4.9顆星,驚為天人的高,又標榜著「法式甜點」,讓我少了一些吃到粗糙的「荷式甜點」的擔憂。

選擇障礙的我在行前當然也有看好菜單,但還是有點在伯爵檸檬泡芙和蠟燭蛋糕(不是真的蠟燭,是有蠟燭造型的可愛小蛋糕)之間徘徊。伯爵檸檬是我很有興趣的口味,因為我喜歡茶甜點,也喜歡檸檬塔類的甜點;而蠟燭蛋糕則是可以滿足壽星的儀式感。

後來想想,吃到喜歡的口味比較重要,所以最後選擇了伯爵檸檬泡芙。我買甜點的時後是店裡唯一的顧客,但店主散發著一個讓人放鬆的氛圍,所以並沒有感受到任何「唯一的客人」的壓力。付錢時輕我描淡寫地提起今天是我生日,這個甜點其實是為了慶祝生日而買,她很驚訝但誠懇地祝我生日快樂(好吧,這其實正是我的目的,我還是想要聽到有人親口祝福我生日快樂),最後我要離開時她還對我說了兩次再見。

提著泡芙走了一整天,想要在一個舒適溫暖的環境配著咖啡享用,所以一直等回到了家、吃完晚餐泡好咖啡後才終於嘗下第一口。

甫入口時很驚豔。上面黃色的那層是檸檬凝醬,甜度和酸度都洽到其中,雖然個人喜偏酸口味,但它的酸仍然在我喜歡的範圍內。微微的甜度也不至於把酸給沖洗掉,總之我喜歡。

泡芙中間、檸檬下面則包著伯爵茶鮮奶油,味道偏淡雅,配著檸檬醬吃時伯爵茶味會被蓋掉,偶爾才會竄出來,雖然有點小可惜,但仍不改美味程度。

泡芙乍看之下不大,但給料扎實,所以吃起來意外有飽足感。

總之,我挺滿意的!下次來馬斯垂克可能會再順路來這帶個甜點。

//

買完甜點,我還是沒有直衝聖誕市集,而是前往一家收在口袋名單已久的亞洲餐廳,Oodles of Noodles。

很久以前就在台灣人在荷蘭的臉書社團看到有人推薦,記得社團上的人是推他的牛肉麵,可惜我不吃牛,只能從其他品項選擇。

其中最吸引我注意力的是酸辣粉。

我對酸辣粉最大的印象是事務所附近的傷心酸辣粉,有時候下班想吃比較重口味的話就會去造訪。我本身就是個喜歡有嚼勁食品的人,例如珍珠、芋圓等等,麵也比較喜歡吃有咬勁的;而我又是個被虐狂,常年嗜辣,所以酸辣粉這種吃起來Q到咬不斷、又辣得爽的食物非常對我胃口。所以應該可以想像我在看到菜單上有「酸辣粉」時該有多興奮了吧!

Oodles of Noodles離市中心不遠,店面也挺好找的,就在一條大路上而已。

店內空間不大不小,桌距偏窄,但我去的時候沒有客滿,所以沒有不舒適的感覺。吧台區後面有磚造的拱柱類空間,架了幾個可以放杯盤、酒瓶的層架,我還挺喜歡的。

店主是一個亞洲女生和荷蘭男生(應該),大概中年左右,推測是夫妻。兩個人輕聲細語地對話,在粗獷的荷蘭能感受這樣子的對話氛圍實在少見。

除了酸辣粉之外我還點了越南咖啡加煉乳,端上來的時候咖啡還沒滴好,會直接在客人面前加熱水,所以上來後還要耐心等咖啡滴完。這好像是我第一次喝越南咖啡,所以難以品評它的好壞,不過以個人口味來說是我喜歡的。咖啡滴好後我先純喝咖啡幾口,順口但仍然有很濃的咖啡香;和煉乳攪在一起之後的第一口甜到讓我嚇到,畢竟我太久沒喝甜咖啡,不過喝幾口後也就習慣了,也慢慢開始喜歡上這味道。

然後是主角的酸辣粉。也許是因為外國人不擅長辣,酸辣粉剛端上來時只帶著微微地辣度,但有附上另外用小碟子裝著的辣醬,辣醬的份量給得誠意十足,不怕加不夠。

之前在台灣吃到的酸辣粉口味都滿重的,油、辣、酸、香料味,各式各樣的味道,像是彪形大漢般非常暴力地往饕客的鼻腔和口腔砸,但我也心甘情願享受這樣被猛力對待的感覺。相較之下,Oodles of Noodles的酸辣粉則小家碧玉多了。酸還是酸、辣還是辣(我加了好幾匙的辣醬),口味也不清淡,但不知道為什麼仍然讓我覺得它好清秀,也許是因為少了一些香料的味道?和我之前吃到的「台式酸辣粉」不大一樣,所以有些期待落差。

澄清一下,我還是很喜歡這碗酸辣粉,調味恰到好處,粉條Q彈帶勁,配料也給得剛好,吃完飽足感十足卻不覺得負擔,口腔還是帶著舒爽的感覺,酸辣類的食物很少能讓人有這種感覺。

所以整體還是頗推這家店,推薦來馬斯垂克旅遊、想吃亞洲食物的人可以試試。

//

吃午餐前天空還陰陰的,沒想到吃完後竟然是個大藍天,覺得自己也太幸運了,能在同一天體驗到不同風情的冬日馬斯垂克。

馬斯垂克聖誕市集不大,行前看到滿多google評論的負評,大部分都在批評食物貴(有的還又貴又難吃)、沒什麼手作小物的攤販又擁擠,所以我一開始就做好「不要抱太多期待」的心理建設,去完後發現其實沒那麼差,反而有種意外的驚喜。

聖誕市集位於市中心廣場,有好幾個入口,入口處幾乎都有燈飾,有禮物造型、有星星造型,或是在樹上掛著愛心,很有聖誕節的氣氛。我從星星的入口進去,一踏進馬上看到溜冰場,雖然我不溜冰,但觀賞別人溜冰卻莫名有趣,於是我在溜冰場前稍微停下腳步、看著不認識的人們在冰上滑來滑去。

除了溜冰場外,馬斯垂克聖誕市集還有一些其他遊樂設施,像是旋轉木馬、摩天輪、雪橇類的遊樂設施、冰壺等等。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應該是摩天輪吧!摩天輪很大、很吸睛,在一段距離以外就可以看到它,其實我真的很想坐坐看,但總覺得不想花錢只自己坐摩天輪,像摩天輪這種設施好像還是要跟別人一起坐才加倍樂趣,所以最後我只在地面上乾瞪眼,現在想想有點可惜。

既然是聖誕市集,攤販當然都是用可愛的木頭小屋來呈現。其實我覺得攤位還不少,有吃的也有用的,但有些攤位和聖誕節實在沒太多關聯,例如賣按摩器具的攤位。確實是沒有什麼人在賣手作小物,有點可惜,但也多虧了這個讓我的錢包保住了小命,畢竟我對手作小物的抵抗力極低……大部分的攤位賣的東西都無法勾起我興趣,唯一讓我稍微感興趣的或許是賣木製餵鳥盆的小攤,餵鳥盆們的設計很可愛,但幸好我是住在二樓、沒有陽台,這個就算買了也無處擺,所以最後我只看看就離開了。

人確實不少,但還在可忍受範圍內,畢竟我可是曾受過「過年期間的羅東夜市」訓練過的人,馬斯垂克聖誕市集的擁擠根本不算什麼。

市集在各個角落都擺上了聖誕節裝飾,像是雪橇、聖誕老人、聖誕樹、各式各樣的燈飾,天黑後應該會很美,可惜我沒待到那麼晚。

聖誕市集最不可或缺的應該屬熱紅酒,而我也不免俗地來上了一杯。不得不說,馬斯垂克聖誕市集的熱紅酒…有夠……難喝XD就連我這個沒喝過幾次熱紅酒的人都分辨得出來這不是好喝的熱紅酒,可見它表現有多慘。入口的時候先被甜味衝擊,熱紅酒該有的香料味完全不見蹤跡,就算我努力去尋找也是不見其去處。不過我還是把它喝完了,畢竟錢都付了、而且熱熱的酒精可以稍微去點寒氣,再說它沒有難喝到無法入口,於是我就邊看著別人溜冰(是的,我真的很愛看別人溜冰),邊把我手邊這杯熱紅酒給乾掉。

//

離開聖誕市集後我先去了附近的教堂書店一趟。原本沒有特別安排要去,畢竟之前去過了,不過剛好順路經過就想說去逛逛也不錯。

可惜的是當時的教堂書店人滿為患,總覺得不能好好逛,所以我只在一樓繞了一圈就出來。

對了,教堂書店地下室有廁所,但要1歐元,非常貴,不如去聖誕市集的廁所,只要0.5歐,雖然有點髒但還算能湊合著用。

//

這次來馬斯垂克,除去食物外只有安排兩個點,一是聖誕市集,二是Limestone Books,一家台灣藝術家們開的藝術書店。

其實原本只有安排逛聖誕市集,但就在行前幾天發現馬斯垂克這邊有這麼一家書店的開幕,從粉專上看起來選書挺有意思,又是台灣人經營的,我當然二話不說就把它放到待訪清單。

雖然早就決定好要來,但實際走到店門口我卻有點猶豫。當時店裡面有人在聊天(貌似是店主)、沒有那種正在四處看看的客人,我實在有點害怕這種會成為焦點的情境呀。

後來在店門口躊躇了一陣子後總算鼓起勇氣推開門。

進去後才發現,原來在聊天的人們裡面有一個並不是店主,她大概也是今天才第一次來的,是中國人,也是藝術領域的工作者,她和店主們聊著一些經營、藝術相關的事情,想當然爾是用中文聊。

店內書籍不多,畢竟不是一般書店,但選書都很有意思,可以看出店主的想法,有些好像是一些藝術家寄售的書。到處翻翻、看看就是一種享受。

不知道為什麼,這樣一個空間讓我很感動。好像灌注了很多不同人的理想在裡面,能夠感受到一種深層的交流。

原本我只想要逛逛,沒有買書的打算,但實際光顧後卻發現有好多都讓我有興趣,最後選了《塔塔加的回憶》帶走,因為喜歡書的排版、喜歡台灣的山林,也喜歡速寫,回家拆封後發現書本的味道也是我喜歡的。

結帳時和店主稍微聊了一下,我問她為什麼會想在這裡開這麼一家藝術書店,她說她本身之前就在這裡就讀平面設計、而馬斯垂克又沒有任何藝術書店,所以就作了這個決定。

書店這個月初才開,他們之後似乎還有打造閱讀空間的規劃,我很期待。

也希望這樣一個空間可以安好生存。

//

離開書店後便緩步往車站前進。火車半小時才一班,但我沒有預設該搭上哪一班,什麼時候到車站就搭哪一班。

沒預設時間的好處是可以沒有壓力地欣賞回程風景,看到美麗的景象就駐足、偶爾被高塔吸引而彎進小巷、路過可愛的小店就推門入內。

雖然已經放晴,馬斯垂克的街上還是可以看到些許積雪,十足有冬日氣息。

其實很想在馬斯垂克待久一點、看看天黑後的模樣,但可惜真的太冷了,雙腳被凍到沒有知覺,又不想再花錢去咖啡廳坐,所以大概四點多就離開。

//

很喜歡今天的馬斯垂克一日遊。

以前總是有點害怕佳節時光自己走在路上,總會羨慕其他人身邊有家人、戀人或是朋友,但現在已經不怕了。就算現在沒有人走在身邊,也不代表沒有人陪著我,最重要的是自己好好享受當前美景,感受現在。

我希望自己能繼續保持著這個28歲的我。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