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記]羊角村公車上的那女孩

那天從火車站搭公車到羊角村時,有個女孩站在我附近,而她的表情是我至今仍難以忘記的,我甚至相信它會一直一直烙印在我的腦海中,直到很久之後。

那是倔強流淚的表情。

看起來應該是和朋友一起來旅遊的吧,但不知為何哭了起來。她站在公車的正中間,與我相隔一個人的距離。左手邊是她的朋友們,而她把頭別向了右邊,也就是我的方向。

然後無聲地流著淚,那是不想被認識的人發現自己在流淚時的表現。不被看到就不會被發現,不出聲就不會被注意到,她大概是這樣想的吧,她也的確成功了,朋友群沒有人發現她的異狀,只有我在偷偷注意她。

這樣說可能有點像變態,但我覺得女孩那模樣好美、好美,那逞強著、故作堅強著的容顏。

又或許是我把自己投射在女孩身上?

說不準,或許一方面也是如此。

 

認真說起來,我欣賞女孩的時間往往比男還要多,但那個「欣賞」又與情欲投射的喜歡不同。只是單純覺得美麗,有點像是看到藝術品那種心生蕩漾的情緒,雖然讚賞,但你是不會對藝術品產生愛情的,對吧?(撇除戀物癖不說)

欣賞卻不是喜歡,美麗卻不想占有,大概就是這樣吧。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