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Day106:GK

依照慣例每次比賽完都要發個文檢討紀念外加感謝,這次難得在荷蘭更應該要好好記錄。

通常都會在當天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洋洋灑灑寫一大篇,但這次比賽結束吃完飯後又去玩,回到宿舍也一點多了,根本沒時間好好沉澱,只得等到現在比較有空才能開始敲著鍵盤。(好吧其實也沒有真的很有空,因為下禮拜要做口頭報告)

這個是個區域性的比賽,由我們的club以及另一個club合辦,參加對象是所有Groningen地區擁有荷蘭桌球聯盟會員的人。總共有兩天,第一天是35歲以上的退役組和18歲以下的青少年組,而第二天則是18-35歲的成年人組,想當然爾我是參加第二天的。也許你會好奇,我有荷蘭桌球聯盟的會員嗎?沒錯就是有!就算我只是區區一個只來一學期的交換學生,我們club還是幫忙提交了會員申請,而在比賽前一天我剛好就收到會員卡了,有種成就達成的感覺。

18493306_120300003748909219_1292967020_o

我的交換紀念品Q__Q

比賽分成兩部分,有早上的雙打以及下午的單打,其實滿超值的,12.5歐就可以參加一整個比賽打爽爽。比賽有依照積分分組,單打的話從D到H,雙打則是GH合成一組,而我當然兩個都是參加最低的那組哈哈。

由於我們是主辦單位,所以場地理所當然由我們負責。星期六是比賽的第一天,所以我們星期五晚上就要把場地處理好。比賽在一個多功能球場舉行,而星期五晚上到十一點都有其他運動在使用場地,我們只能等到十一點才能開始動工。而準備場地又是另一個尷尬的時刻,又是再度悔恨自己在來之前沒有學荷蘭文的時候,因為大家幾乎全部都用荷蘭文溝通,我完全狀況外,只能傻傻地看大家在做什麼然後幫忙弄,在場應該只有我和另一個德國人不會說荷蘭文而已,所以我們兩個常常面面相覷地愣在原地XD

所以奉勸各位如果真有心來荷蘭讀書、想要好好融入當地圈子,一定要學好荷蘭文啊!雖然生活尚不構成障礙,但還是有種無形的隔閡吧,畢竟人家也沒義務為了遷就我們而說英文,大家就自顧自聊著、笑著,可能偶爾有人看我被晾在一旁很可憐才會說幾句英文,但不久後就變回來了。當我無法和別人擁有相同的語言時,聯繫一定就少了些。

總之,看著原本空蕩蕩的多功能室擺滿了球桌、裁判桌、長凳等等真的有莫名的成就感!用這些也用了一個小時,最後十二點多才回家(有些人好像留下來繼續喝酒,但因為我前一天就已經在外面鬼混到四點多才回去,啊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希望有時間寫…總之我實在沒有力氣連續玩兩天所以就果斷決定回家)。回去還好死不死遇到大雨,從大門出來完全傻眼,當時我感冒還沒好啊如果再淋雨騎車一定會加重,所以就和一起回家的朋友稍微等了一下,好不容易看起來小了一點後再騎回家。(雖然快到家的時候雨又變大了囧rz)

P_20170513_003005

大功告成!

 

正式比賽在星期天。

IMG_3721.JPG

比賽形式和平常的有點像又有點不像,同樣是先打組內循環然後第一名(有時候有第二名)進入複賽,再進行單淘汰賽。會說「有點不像」是因為分組的人數真的超多……雙打的話因為比較沒那麼多組所以還好,我們這個循環只有五組,但單打就不得了了,竟然有八個人在一個循環XD所以雖然我那天沒進複賽,還是打了超過十場的比賽,越來越覺得這個比賽CP值超級高啊。

雙打還滿可惜的,最後是分組的第二名,雖然勝場數和第一名一樣是三場,但互咬咬輸所以無緣晉級;單打就普普通通,八個人裡面排名第四,勉勉強強算是中上。

IMG_3727

IMG_3902

其實也不知道自己那天到底打得好或不好欸,當然還是有很多地方不太滿意的,例如反手太不穩定,無法好好發揮長顆的優勢,反而常常自爆(囧,打雙打的時候覺得滿對不起搭檔的),更糟糕的是還會被吃發球,單打某場比賽到最後就是不停地被吃。但也有幾個地方覺得自己和過去比起來有進步,像是萬年的腳步問題、不敢攻擊的問題其實都有慢慢在改進,這次的單打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開竅了會攻擊了(雙打的話因為搭檔的攻擊力就夠了所以我都穩碰而已哈哈),雖然還沒有真的到很穩定啦,但和兩三年前的自己比起來還算是有滿多進步的。

雖然還是滿不甘心的啦,總是希望再拿個什麼成績,畢竟這可能是短期內最後一場比賽了啊。畢業後沒辦法參加之前習慣參加的台大盃新生盃大賞盃國醫盃各種以社團為單位的學生賽,如果真的想打的話只能另闢蹊徑,但其實我也沒有把握自己可以抱持著這種熱忱繼續在桌球路上走下去,特別是未來勢必會為了國考為了就業焦頭爛額,實在不敢把握自己願意為了桌球付出多少時間。當然我還是滿愛打球的(如果不愛的話就不可能來荷蘭還繼續打了),那天比賽完之後也有強烈的欲望想一直一直打下去,但那畢竟是比賽過後暫時的激情,總有消退的時候。

另一方面,當原本一直陪伴自己的球友紛紛退出這個領域時,少了一些情感支持的情況下要自己繼續似乎又更困難。嘛,總之還是有很多變數的,等回來後再看著辦吧。

多介紹一點關於比賽的事吧。因為是辦給整個地區的人,對我來說還滿新鮮的(畢竟過去都是參加那種校園賽之類的),遇到很多各式各樣的人,有打著怪怪球的阿伯,也有身心障礙者參加,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話說我們單打那個循環的實力相差超級大,我輸的三場都是慘輸,但贏的四場卻也都是輕鬆勝。而那三場中甚至有被十一比一的,打到最後根本玻璃心碎滿地,撿都來不及了哪有心思好好打QQ但其中一個人就有稍稍放水(好吧也許不只稍稍),有一次他發了一個怪球,非常非常短的那種,非常明顯我就是伸長了手臂也不可能做到,結果他竟然跟我道歉說他也不知道這球會發成這樣,他不會再發一樣的球了;然後比賽結束後他還跟我說希望他剛剛沒有對我太差(因為有幾球殺球在我反應不及的情況下都直接殺到我身上哈哈),是怎樣也太紳士了吧!!!!傻眼耶XDDD

而我贏的那四場中也有人真的比我弱非常非常多,所以我也有試著不要發揮太多實力,因為被人慘電的感覺真的很不好,我也是這樣一路被電過來,知道這種血淚辛酸史……這應該也是我第一次在比賽中試著放水吧哈哈,有時候要做到好好在放水與不要傷害對手的平衡其實並不一定是件簡單的事。

不過在每次的比賽中我總能找到自己憧憬的那種樣態。看到一些人打球的時候會讓我覺得「啊啊,好帥氣啊,真想成為這樣的人」,特別是那種會打球球品又好的人更是我努力的目標,原本普通的帥氣指數霎時攀升好幾倍啊。

而比賽也是會讓人感覺到歸屬感的時刻,雖然這次都是個人賽,不是共患難的團體賽(我在打單打的時候因為幾乎沒人跟我在同一個license,所以等於孤軍奮戰),但可能是因為大家一起度過了一整天,比賽結束後又一起吃晚餐一起閒晃(第一次挑戰玩飛鏢!規則比我想像中的複雜,不過滿有趣的哈哈),甚至今年我們的club還獲得了團體積分第一名,據說是近幾年來的第一次。各種原因加總起來,好像又和大家變熟一點了,然後又會再一次覺得再過一下子就要離開了實在滿可惜的。

時間的短暫、語言的障礙,總讓我覺得怎麼努力都很難真的成為其中一份子,所以我說什麼人際關係的最麻煩了嘛,如果有些微妙的問題摻雜在其中又更複雜了。

 

[交換]Day106:GK 有 “ 1 則留言 ”

  1. 引用通告: [交換]荷蘭桌球社團 | 叉子人生

發表留言